很多人認識久石讓大師的音樂

是從宮崎駿爺爺的動畫開始~

或許有些人是從「送行者」或大王四神湯 太王四神記開始接觸

但無論是從通俗易懂的動畫或是電影  他寫出的音樂像是特級調味料

給了這些畫面更深層的感動與記憶



對我來說

久石讓爺爺不只是一個現代音樂的作者

他的音樂更是陪著我渡過許多值得記憶的日子

不可或缺的 我的電腦和手機裡也存了不少久爺的作品

所以當我跟著人潮排隊 進入至德堂的那一刻

感覺像是完成一個長久未完成的夢想

要去和我喜歡的大師見面了~

DSC00127.JPG


順帶一提這次的場刊很有質感 一份100元

裡面有好多久爺爺採排時穿便裝的照片
好可愛哦


另外隨同場刊有送海報

圖片和擺在場外的宣傳看板一樣

DSC00145.JPG   

假裝嚴肅加疊手的久石讓大師+演奏日期的海報....

不過 送這個和路上貼的宣傳品一樣的東東

覺得不夠過癮耶~~

來張久石讓爺爺燦笑的 特寫不知有多好~~~

14cd50b6edc316.jpg 

我買的座位在2樓第6排44號

若依兩廳院售票提供的場地圖來看 好像很遠又很斜(圖中紅框框處)

位置圖.bmp 


但現場離舞台並不遠

表演者的臉和表情都能清楚的看到

這讓用2200買到不錯的座位的我 非常高興^^

p.s.場內照片都是開演前或休息時拍的 主要提供場地參考~我有遵守規定哦啾咪

DSC00132.JPG

另外早已聽說NSO有蠻多不太OK(?)的演出記錄

在我這業餘的耳朵裡

聽得出的缺點 大概就是小號和法國號很容易爆音
表演張力不夠 常看到久爺爺在調各部音量
樂團在重要的切分音會有點亂(有一首小鼓錯亂了一下下 看到小鼓手自己在搖頭 噗噗)
還有在久爺的鋼琴段落結束 銜接樂團演奏時 樂團的節拍和速度有幾處脫(拖)節...
另外很多樂器的solo會被蓋掉 層次不分明
例如 久爺爺鋼琴彈的是主旋律 但大家一起演奏時 常聽不清楚鋼琴聲

不曉得是因為收音還是分配的位子關係 這要專業的人解說了XD

但整體來說 表演還是很棒!

尤其要讚賞一下大提琴的首席

她在拉Departures的獨奏時我感動到噴淚...

不管是音色、強弱和渲染力 

都是很有水準的演出


久石讓大師指揮嚴謹但風格活潑

從背後看他真的很逗趣

看得出來是個膝蓋很「軟Q」的人

因為他的姿勢是兩腳開開加彎膝蓋

指揮時上半身就東彈西彈的(場刊有放一張照片)

有幾首曲目 他還頻頻向台下擠眉弄眼加耍寶 

真的好可愛~~

以下是記憶中的順序曲目(和場刊順序有點不同):

1.Links
2.MKWAJU 1981-2009
3.DA.MA.SHI.繪
4.【The End of the World】
    一樂章 Collapse
    二樂章 Grace of the St.Paul
    三樂章 Beyond the World

---中場休息---

5.Departures
6.One Summer's Day
7.Summer
8.Water Traveller
9.Kiki's Delivery Service
10.Oriental Wind
11.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安可曲:1.Laputa: The Castle in the Sky (天空の白ラピュタ+君を乗せて開頭音樂 remix) 
            2.my neighbor TOTORO
            3.一直喊安可 結果久爺爺又出來鋼琴獨奏 好像是現場創作?(待神人證明XD)



前面4曲完全就是久石讓爺爺自己的風格!

由主題明顯的一段音樂 去做不同背景搭配和和弦變化

整體概念 是很有特色 帶著實驗 玩興意味的在組合音符 

對於聽慣原聲帶那種流暢樂曲的人來說

是很新奇的體驗

中場休息時我一直很期待下半場會有久爺爺彈鋼琴的內容~

因為他說自己的音樂當然要由自己來彈才有自己的風格! 

蒐集了各樣的樂譜

能夠聽見原作者的演繹

真是讓人再幸福不過的事~~

 DSC00141.JPG  

果然下半場 久爺爺又更忙了XDDDDD

5-11首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原聲帶音樂

他除了要指揮 還要負責鋼琴部份

久爺爺的鋼琴譜其實不難彈

但要彈得好 很難XDD

這也是我喜歡聽他彈鋼琴的原因

雖然有人認為他的手指壓鍵姿勢很扭

但這位爺爺就是能用簡單的曲子感動人!

這個視頻是

2003年久石讓九把大提琴(Joe Hisaishi & 9 Cellos)

「月光星願」(a Wish to the Moon)巡迴演奏會(2003 ETUDE & ENCORE TOUR)

可以清楚看到久爺爺特殊的指法和表情~

(這版本的TOTORO也很好聽~)




尤其在各個不同的視頻裡 都看得見久爺爺投入又真摯的演奏樣子

好像跟鋼琴一起呼吸

一顆一顆音符都能打進心裡

這真是比華麗的炫技或是誇張的肢體(表情)更能感動我

(個人觀感 沒有影射任何人哦XD)

久爺爺一下子拿指揮棒~一下子衝到鋼琴前彈奏 一下子又舉手指揮

真是非常投入非常熱愛音樂又有活力的人

這樣的認真和活力是會感染的

每當久爺爺樂在其中的彈奏指揮

台下的觀眾都能會心一笑 享受的看著聽著


安可曲待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et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